对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711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2

陈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县始终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整合了各类教育资源,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活动。目前,我县未成年人思想教育工作以学校教育为主渠道,充分挖掘各类教育资源,形成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相结合的立体教育网络。

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让青少年牢记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各学校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班、团队活动,并利用张贴标语、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途径,结合清明节、“五一”、“六一”等重要节日,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充分利用开学毕业、入队入团、成人仪式等契机,开展有庄严感的典礼活动,坚持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是开展了“三爱”教育和感恩教育等德育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开展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我是勤学上进好少年”书画、征文比赛、“网上祭英烈”、童心向党歌咏活动、向国旗敬礼、网络安全宣传、“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和“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等活动,培养了学生的爱国情怀,帮助学生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了学生践行“三爱”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三是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参与了驻马店市“新时代好少年”推荐评选活动,我县梁艺涵同学荣获驻马店市“新时代好少年”称号。广泛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的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四是命名了一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李先念纪念馆等场馆命名为“遂平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基地”。以重大节庆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下发《清明祭英烈活动通知》,学校组织开展祭扫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活动;学校邀请烈士后代到学校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少先队员和革命老前辈一起到革命烈士陵园,参加革命烈士公祭活动,缅怀革命先烈。

五是实施了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程。继续推进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网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荧屏声频净化专项行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和非法出版物治理等五个方面的专项行动,净化文化市场。

六是深化拓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抓手,重点抓了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全县少先队员、团员青年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国庆节期间组织开展了才艺展示,利用诗歌朗诵、红歌演唱、经典诵读等各种形式和载体,向青少年学生、未成年人大力宣传渊源流长的爱国主义精神。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进一步强化举措,推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不断深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强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中国梦”“三爱”“三节”及“中华经典诵读等主题教育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落实中小学校德育课、少先队活动课,开展学科德育精品课程征集展示活动;持续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积极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加快中小学校辅导站建设。

二是不断健全“三结合”教育网络。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努力打造常态化的工作品牌。实现“活动正常化,课程规范化,讲课联系实际,家长受益大”的办学目标。积极开展“少年传承中华美德”、传承好家规好家训好家风、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活动,推动、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公益志愿服务。

三是不断优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协调县教体局会同县文广新、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继续开展社会文化环境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不断优化中小学校周边文化环境。积极引导学生使用富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有益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化产品。大力开展“远离网吧拒绝网瘾”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文明、健康上网的网络安全意识。

四是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引导学校不断深化课程改革,着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劳动等活动,并将其作为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逐步扭转单纯以学生学业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评价中小学教育质量的倾向,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得到更好落实。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中共遂平县委宣传部

2019年8月29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