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遂平县2020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519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8

一、重要意义

遂平县是产油大县,常年油料种植面积36万亩以上,产量10980万公斤左右。通过坚持科技创新、统筹规划、科学选点、规模种植、示范带动的原则,建立百、千亩示范方为主要形式,突出抓好优良品种引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起垄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增产增效技术集成的示范应用,实现示范方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无公害化生产的科学种植模式,为推进花生生产由中低产向中高产的转变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提升油脂加工能力,培育油脂加工龙头企业,实现全县油料增产、油料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二、出台背景

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按照县委和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拨付2020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指标的通知》(豫财贸〔2020〕52号)、《河南省财政厅关于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豫财贸〔2015〕45号)要求,进一步压实油料生产安全责任,促进我县油料生产稳定发展,提高油料生产加工水平,增加食用植物油供给,落实“四优四化”部署,保障我县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

三、 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建设领导小组,财政、农业等部门负责人及项目实施乡镇长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对项目的统一规划和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遂平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工作。项目承担单位遂平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实施该项目,具体负责项目规划编制、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检查验收、项目总结等,同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农业技术指导组,承担本项目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验收工作。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管理,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使用项目资金。

(二)抓好监督检查。项目实施单位定期向县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度。财政部门加强对项目实施工作的监督,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不断探索项目工作新机制,发现新典型,总结推广新经验。

(三)严格资金管理。项目实施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县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设立专帐,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

(四)搞好宣传引导。宣传部门有步骤、有重点的宣传项目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技术和高产典型。农业农村部门深入乡村,大力宣传花生高产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2020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