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
浏览次数:365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1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促进全县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安全稳定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机制。

二、主要内容

(一)规范管理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各工作专班按照职责分工,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清单,明确存在问题,完善工作台账;落实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管理要求,做好日常监管;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对隐形变异、证照不全、无证无照等违法培训开展集中整治,依法依规严厉打击。

(二)准入许可登记。各工作专班要明确办学标准,对照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进行审批登记,颁发许可(登记)证书,对暂不符合条件的校外培训机构责令其立即停止营业。

(三)排查整治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对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校外培训机构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安全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设施设备。检查是否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要求,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是否严格落实“测扫戴”、核酸检测、规范消杀、台账登记等防疫工作要求。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予以现场指正,责令其立即改正到位,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确保整改到位。对排查出重大安全隐患的,一律停业整改,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处罚。

(四)整治培训收费监管。要科学合理确定计价办法,明确收费标准,坚决遏制过高收费和过度逐利行为。各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和我市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资金监管文件相关要求, 与人行县支行做好对接,指导培训机构通过银行托管、风险保证金等方式,建立预收费资金银行托管账户和风险保证金专用账户,对培训机构大额资金流动情况进行预警通报。加大预收费资金监管工作力度,强化公益属性,实现预收费资金监管全覆盖。防止“退费难”“卷钱跑路”等问题发生。

(五)整治违规广告宣传。宣传、网信部门要对校外培训广告开展全面排查和清理整治,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校外培训违规违法广告行为,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各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商业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和幼儿园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变相发布广告。坚决清理存量、杜绝增量,防止虚假宣传、恶意炒作。

(六)整治化解风险隐患。各工作专班对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开展摸查,形成风险台账,逐一跟踪化解,积极协商解决退费问题。加强校外培训行业欠薪裁员分析和风险监测预警,积极防范化解裁员欠薪风险。加强用工指导服务,规范机构裁员行为,持续做好就业指导。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爆雷”“冒烟”监测,妥善处理退费、欠薪、从业人员安置等问题,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三、起草过程

2022年8月,县政府办公室开始《通知》的起草工作。县政府牵头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涉及单位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反馈的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和完善形成初稿,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后予以印发。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工作机制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