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遂平县“十四五”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
浏览次数:595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3

一、起草背景、依据、目的

1.背景:为深入贯彻落实《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和《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要求,遂平县作为畜禽养殖大县,禽畜养殖业的迅速发展,畜禽粪便产生的污染已成为农村面源污染因素之一,养殖污染所引起的环境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亟待需要完善提升提质提效,编制《遂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势在必行。

2.依据:

(一)法律法规

(1)《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5)《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6)《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7)《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

(二)规范和标准

(1)《土壤环境质量 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15618)

(2)《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8596)

(3)《畜禽粪便还田技术规范》(GB/T 25246)等技术规范。

(三)政策、规划及相关文件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17〕48号)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0〕31号)

(3)《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快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22〕82号)

(4)《畜禽养殖场(户)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技术指南》(农办牧〔2022〕19号)

(5)《关于印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的通知》(环办土壤函〔2021〕465号)

(6)《农业农村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计划和台账管理的通知》(农办牧〔2021〕46号)

(7)《关于开展水环境承载力评价工作的通知》(环办水体函〔2020〕538号)

(8)《农业农村部办公厅 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畜禽粪污还田利用要求强化养殖污染监管的通知》(农办牧〔2020〕23号);

(9)《关于促进畜禽粪污还田利用 依法加强养殖污染治理的指导意见》(农办牧〔2019〕84号)等政策、规划及相关文件。

3.目的:为进一步促进和规范畜禽养殖企业健康发展,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加快形成以粪肥还田利用为纽带的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新格局,编制《遂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作为“十四五”时期遂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提升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及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促进畜禽养殖业绿色生态、清洁循环、高质量发展。

二、规划主要内容:

《规划》对遂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与措施、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提出了明确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

《规划》文本主要包括八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背景、编制依据、期限、范围等方面内容。

第二部分:区域概况。对遂平县环境质量状况等生态环境概况,以及养殖业现状、污染防治现状、种养结合现状等进行了总结,对现阶段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方面存在问题进行了梳理。

第三部分:规划目标。根据测算结果分析了各乡镇畜禽养殖粪污环境承载力,确定了“十四五”时期畜禽养殖规划目标。将规划指标分为约束性指标和预期性指标,设置了4项具体指标。同时通过目标可达性分析,确定预计到2025年,能够达到规划目标。

第四部分:规划的主要任务。明确全县“十四五”期间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总体要求;通过科学优化全县养殖空间布局、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完善粪污处理和利用设施、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强化环境监管等任务,构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体系,建立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促进全县畜禽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

第五部分:重点工程。主要包括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监管体系建设、养殖场户粪污贮存和处理设施建设工程、畜禽粪污有机肥设施建设工程、田间配套设施建设工程等,提升遂平县畜禽粪污收集、处理、利用效率。

第六部分:投资估算。根据“规划”期间重点工程的建设内容及工程量,说明资金用量及来源。

第七部分:经济、环境、社会效益分析。编制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及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实施后,对遂平县环境、经济及社会产生的效益进行分析。

第八部分: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与权责分工、政策支持和资金奖补、科技支撑与技术指导、监督考核与评价奖惩、宣传引导及公众参与等5个层面,确保《规划》的顺利实施。

三、文件起草单位及联系方式

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遂平分局:4901163  

电子邮箱:spzlb2009@126.com

遂平县农业农村局:2312711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平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