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遂平县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89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26

现就《遂平县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的相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政策制定背景

为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和河南省教育厅等10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贯彻全省文旅文创大会精神,建设全省一流的研学旅行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全县研学旅行体系建设,促进全县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二、政策制定依据

依据《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09〕31号)《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教基一〔2016〕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和研学旅行发展需要进行编制。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五个部分。包括:重要意义、工作目标、重点工作、奖励政策、保障措施。

第一部分:重要意义。通过研学旅行让广大中小学生充分感受和体验祖国大好河山、中华传统美德、改革开放伟大成就以及地域特色文化。通过亲身体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党、国家、人民的热爱之情,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明确发展目标,到2025年建成3家容纳500人以上的研学旅行营地,各级研学旅行基地达10家以上,培训研学导师150人次以上,接待研学旅行10万人次以上。到2028年,建成5家容纳800人以上的研学旅行营地,各级研学旅行基地达到15家以上,培训研学导师300人次以上,接待研学旅行15万人次以上,实现“五大主题、六条线路、百个故事、千人参与”的遂平县研学旅行发展要求,叫响“研学遂平 知晓文化”品牌,打造河南研学旅行示范县城。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包括建设一批研学旅行基(营)地、公布一批研学旅行专业服务机构、开发一套研学旅行精品课程、建立一支研学旅行人才队伍、依托营(基)地大力开展研学活动、健全科学评价体制机制。主要阐述推进研学旅行发展的重要举措,制定了相应的详细任务。

  第四部分:奖励政策。包括鼓励研学旅行营地、基地品牌创建,鼓励培育研学队伍,鼓励课程提升和精品线路开发。主要阐述通过政策激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研学旅行体系建设,为产业发展、项目落地等提供支撑。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广泛宣传、建立激励机制发动。主要阐述了在加强组织领导的基础上,完善研学旅行要素保障,宣传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加快推进研学旅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