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精彩遂平->乡镇概况
褚堂街道
浏览次数:4748 投稿:管理员 来源:褚堂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4-14


【概况】

遂平县褚堂街道办事处位于河南省中南部,距遂平县城6公里,西、南与驻马店驿城区、高新区交界,总面积4897公顷,耕地面积4609公顷,城镇规划面积462公顷,全街道辖8个行政村(社区),66个自然村,96个村民小组,农业人口总户数5972户,总人数23036人。魏家渠、孙沟河、李秀河自南向北纵贯全街道,汝河自西向东横穿北二村,土质以黄胶粘土为主,富含多种养分。褚堂街道办事处先后荣获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河南省国土绿化模范乡镇、河南省健康乡镇、市级法制乡镇(街道)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市级文明单位、遂平(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遂平县平安建设优秀乡镇、全县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森林遂平生态建设先进单位、全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先进乡镇。2022年度税收任务2035万元,实际完成2785万元,超收750万元,为年初任务的137%

【乡村振兴】

成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责任组,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全年走访筛查农户共5531户,排查重点人群502户,并新识别监测户1970人,风险消除413人。通过帮扶责任人走访先后解决问题80余件,化解各类有苗头的上访件5件。2022年,先后与遂平县长丰种植合作社等合作社签订小额信贷协议,使得企业获得金融扶持小额贷295万元,带动了59户脱贫户、监测户的稳定增收。

(一)危房改造方面。积极实施农村危房清零行动,对全街道脱贫户318户和监测户48户住房安全进行全覆盖评定并悬挂房屋安全标识牌。开展农户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对排查中发现隐患的脱贫户和监测户房屋进行整修。2022年,对4户脱贫户和监测户对象进行了危房改造。

(二)教育扶贫方面。通过两免一补一营养、雨露计划等教育政策,构建了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全覆盖的帮扶体系,各阶段学生补助政策均落实到位,全街道实现了无一因贫辍学的目标。2022年,全街道232人享受了各类教育补助,其中,学前教育18人、小学74人、初中42人、高中36人、大学及以上62人,雨露计划职业教育补助21人,金秋助学5人。

(三)健康扶贫方面。2022年,我街道脱贫户318776人和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48163人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均落实到位,实现全街道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基本医疗有保障。加大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监管力度,着力提高家庭医生履约率和签约对象满意度。为367户脱贫户及监测户实现了家庭签约医生全覆盖。为939人代缴了每人每年350元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和大病补充保险。225人的慢性病患者办理了慢性本。

(四)产业扶贫方面。一是投资475万元建立蔬菜产业园,采取村集体+基地+企业+合作社+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产业带贫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分红、务工等形式,增加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收入。截至目前,先后流转土地约7500亩,其中流转脱贫户和监测对象45户共108.1亩。二是投资135.1万元在于楼、沟南刘兴建帮扶车间,实现脱贫户和监测对象44人在家门口灵活务工,稳定增收。三是投资120.4万元的到户增收分别与增驻马店市富豫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和翔云光电签订带贫协议,实现了172户每年不低于600元的收益。

(五)带动就业方面。一是积极引导有就业意愿的脱贫户和监测户,通过就业培训提高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的就业技能。2022年,共培训1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和70名农业技术人才。二是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帮扶车间务工带贫、首创务工等形式增加就业岗位,多渠道多形式使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2022年以来,转移就业506人,开发公益岗位122个、务工带贫39人、首创企业务工23人。

【人居环境】

(一)全面完善基础设施。沟南刘、于楼2个脱贫村分别投资约20万元修建道路共1.56公里。八里刘社区(畅返不畅)投资62.8万元修建长1000米的水泥道路。实施了卫生室项目,投资20万元新建8120平方的标准化村卫生室。实施了文化广场项目,在褚堂、八里刘等8个村投资20万元修建不少于1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项目。投资约280万的褚堂街道污水治理项目,改善了褚堂街道褚堂社区安置点人居环境。

(二)发动捐款、捐物、捐劳力的三捐活动。以村为单位发动企业、成功人士、干部群众参与到村庄建设中,实行组捐组用、村捐村用。止目前募捐资金、物品合计为60万余元;

(三)国土绿化不断提升。按照乡村林果化、庭院花园化、廊道林荫化、农田林网化建设思路,去冬今春完成廊道绿化110亩、农田防护林120亩、街道村绿化210亩。完成了2022年国土绿化任务,并安排公益岗位41名护林员对林木进行全年维护。

(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把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常态化工作,按照五无一规范、五无一眼净标准,对村容村貌、户容户貌进行清理规范。共清除垃圾240余吨,清理畜禽粪便70余吨,清理村内沟塘185口,清理村内沟渠80公里,清理村内陈旧垃圾210吨,清理废旧广告牌150个,清理残垣断壁198处,拆除私搭乱建5000余平方米。2022年,已开展人居环境观摩11次,80%以上农户达到美丽庭院示范创建。

(五)道路提升三融合。把道路提升与建设四好农村路相融合,重在向群众宣传建设意义;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相融合,重在营造道路建设、人人关注,美丽乡村、户户支持的氛围;与街道整体面貌提升相融合,重在推进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各村配合、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为群众打造一条便捷、优美的出行幸福路、风景路、安全路。止目前设立村庄标识牌21处,安装路灯200余盏,新打造小游园、文化长廊、健身广场、休闲角等15 余处。

【产业发展】

一是农业主导产业马铃薯种植6000多亩,覆盖贫困户263户,2021年在褚堂街道沟南刘村成功举办遂平(褚堂)第二届马铃薯丰收节,广邀客商实现产销对接,提升遂平(褚堂)马铃薯知名度、美誉度。二是投资475万元建立蔬菜产业园,采取村集体+基地+企业+合作社+脱贫户和监测对象的产业带贫模式,先后流转土地约7500亩,用工8000人次。三是利用8个村村集体经济资金110万投入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企业,各村分红77750元,受益326人。四是投资135.1万元在于楼、沟南刘兴建帮扶车间,实现带贫比例30%。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于楼社区本年收益1.5万元,沟南刘村本年度收益6.54万元)。五是投资120.4万元的到户增收分别与增驻马店市富豫农业种植有限公司和翔云光电签订带贫协议,实现了172户每年不低于600元的收益。

【项目发展】

办事处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0家,2022年四上入库完成6家企业进入培育储备库。一是投资6亿元的驻马店中南纸业项目,现已投产,该项目代表县参加全市产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观摩评比,荣获第3名。二是褚堂社区北部建立拆迁安置区,184户拆迁安置户中95%已经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大部已完工,下一步将进入房屋安全质量验收阶段;三是嫘祖大道、遂宁大道、褚堂路拆迁顺利推进;四是县疾控中心项目稳步推进施工;五是今年2月我街道成功引进了驻马店华祥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投资额7500万,现已开始生产;六是褚堂街道以工代赈项目岗官庄道路建设及产业基地智能灌溉争取中央资金项目正在有序进行中。

【社会治理】

(一)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层层签订安全管理生产责任书,对辖区内的大型企业、九小场所,临街门店289处开展拉网式的安全隐患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万无一失的警惕确保万无一失的安全。

(二)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抢险队伍,提前组织应急队伍30人,对境内四条河:李秀河、魏家渠、孙沟河和汝河褚堂段先后三次进行认真细致的勘察,多次督促有关村组对险工险段进行除险加固,发动全街道干群筹集防汛纺织袋18000条,木桩8000根,铁丝5吨,石料数百吨,确保了群众安全度过汛期。

(三)平安建设和信访稳定。全街道共有专(兼)职巡逻队伍9支,巡逻队员95人,其中专职巡逻队员6人。建立了121人的信息员队伍,为创建平安和谐社会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信访稳定方面,全街道共有调解委员会9个,矛盾纠纷排查调解员115名。截止202211月份共发生较突出矛盾纠纷15起,调处15起,调成15起,调处率、调成率均达100%

(四)扎实开展法律宣传,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全面推进普法工作,以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为中心,广泛动员各级力量,深入开展依法治实践、道德教育紧密结合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街道普法工作,同时加强坚持矛盾纠纷排查制度化、经常化,定期排查调解。本年度共调解纠纷案件108件,涉及当事人231人,其中书面案件4起,口头案件104起,调解成功率100%。充分发挥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维护街道和谐稳定。

【疫情防控】

(一)织密织劳重点人员排查网。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方针,对全街道8个村(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全街道共建立了1个一级网格,8个二级网格,63个三级网格,236个四级网格,专属网格33个,逐级快速传达上级疫情防控各项政策,保障了一级网格长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安排部署。

(二)加强返乡人员管控力度。对每一名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健康监测)要求,做到每天至少两次走访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督促其做好居家隔离(健康监测)防控观察要求。今年以来,累计报备8619人次,其中集中隔离386人,居家隔离4639人,居家健康监测3594人,确保返乡人员全部纳入管控。

(三)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保证疫情防控四早措施,提高疫情防控的针对性,严防疫情交叉传播,全面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安排。全年累计采样425742人次,确保每次核酸检测不漏一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基层党建】

(一)加强党工委领导力,做好工作落实力。一是深入贯彻省、市、县三级关于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规划和精神,建立专班领导小组。各村级推进会10余次,张贴宣传横幅80幅,努力打造村级新面貌。街道党工委书记冯涛带领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全街道8个村(社区)开展遍访走访活动,成立五星支部创建督导组,对照农村29条实地督导检查。至目前,共研判梳理问题8条,已整改7条,正在创建致力于1个四星支部,2个三星支部,5个二星支部。二是开展系列七一活动,2022年褚堂街道受到县级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优秀共产党员1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进一步鼓励了优秀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三是组织好发展对象培训工作。褚堂街道短期集中培训发展对象共22名,吸收32名入党积极分子,接收22名预备党员,转正18名党员。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一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学习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活动,不断推进成果转化工作,通过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三会一课等方式,系统地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活动19次,推动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二是抓实抓好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常态化,重点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同时有效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让全体党员养成每日学习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政治鉴别能力,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入脑入心。

【民生保障】

一是房屋排查方面。积极协调各村(社区)对本辖区内的住房进行全面核查,确保不掉一户、不漏一人。止目前,共排查4986栋自建房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176栋,并全部录入省平台系统。排查CD级危房14栋,已按照要求进行整改1处、拆除12处、第三方重新鉴定1处,经县住建局入户核实后共申报4户居民进行危房改造,已经全部完工且资金拨付到位。二是教育方面。全街道小学改造全部完成,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无一因贫辍学的目标。2022年,全街道232人享受了各类教育补助。三是便民利民方面。便民服务中心提供各类服务882次,梳理完善服务事项60项,村级服务事项23项。四是文化方面。村级文化室、农家书屋、文化广场全面建成,每村配备一名文化协管员;五是卫生方面。全街道现建有中心医院1所,村办卫生所8个,群众保健就医条件不断改善。大力推进优质服务、育龄妇女两癌筛查、免费孕前健康检查项目等惠民实事落实,独生子女奖励、奖励扶助等政策落实率常年保持100%。六是民政方面。2022年,全街道农村低保保障189户、344人,发放资金72万余元。集中供养农村特困老人46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92人,累计发放资金70万余元。临时救助94人次,发放救助金12万余元;残疾人881人,享受补贴597人,发放补贴33万余元。符合条件有入住需求的10名重度残疾人实现集中托养,52名特困人员入住敬老院实施了集中供养。完成了5个居委会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做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七是军人优抚方面。对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实行帮扶,截至目前已为6位退役人员发放救助金2000多元,为5位退役人员解决医疗救助10000多元。

【从严治党】

(一)加强领导,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制定了《中共褚堂街道2022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方案》,细化了街道党工委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职权清单、廉政风险防控清单。落实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形成一岗双责,形成起抓共管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机制。

(二)严明纪律,扎实推进作风建设。认真贯彻学习习近平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县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统一安排,强化政治学习,做实日常监管,自觉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扎实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动,2022年度共召开4次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各村支部同步进行,并结合实际召开以案促改专题组织生活会。

(三)加强学习,着力夯实思想建设根基。一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讲好遂平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的时代价值。二是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三是每月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班子讲党课,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深入。

【深化改革】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其它党政班子成员和所站长为成员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或部门联席会,跟踪指导我街道深化改革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知,把推动改革再出发、实现改革新突破作为工作目标抓好落实,协调处理改革问题,组织实施具体工作,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责任心,自觉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

(二)明确职责分工、夯实部门责任。按照改革要求,明确谁分管谁负责,明确工作落实到个人,各负其责,从上到下一条线地进行贯彻落实。全街道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议10余次,确保该项活动一竿子插到底。建立乡直单位、部门联动机制,加强各部门相关成员信息沟通,完善信息互通渠道,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作,简化办事程序,建立便捷有效的办事流程,进一步见证放权。

(三)强化政务服务、提高工作效率。我街道不断加强便民服务制度化建设,设立街道、村(社区)二级便民服务中心,村代办员制度,真正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8个村(居)均建立有便民服务大厅,大厅内设施齐全,制度上墙,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对待群众诉求应办尽办。结合全新的政务服务大厅,在窗口建设、服务事项、办事制度、事项办理、政务公开、服务行为、监督评议等多方面实行标准化管理,制定量化的考评指标及奖惩标准,加强过程考核,完善绿色通道办事制度、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工作机制,拓展服务监督渠道,做实政务服务工作管理。

(四)推进街道法治建设变革。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举办2022年度褚堂街道“12·4”宪法宣传月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宣传活动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8次,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进行深入学习,运用LED电子屏、宣传栏等平台等宣传报道。二是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成立褚堂街道全面依法治街委员会及办公室,明确议事协调机构设在司法所,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会议专题听取相关法治汇报15次、开展学法8次。各部门、村社区工作人员及执法干部贯彻落实各领域法律法规。

(五)强化日常监督和督促指导。把监督工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采取全面检查、专项检查、部分抽查等检查方式,2022年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开展自查自纠16次,整改问题100余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自查自纠30次,整改问题20余条,并督促纪工委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工作中不认真对待,不按要求整改的进行通报批评,并约谈相关责任人。

【各行政村概况】

周楼村简介:

(一)基本情况:周楼村位于褚堂街道南部,距集镇6公里,与驿城区诸市乡交界,南与驻马店市相接。面积4平方公里,辖9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2394人,耕地4765亩。(二)发展状况: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油菜、芝麻、花生等。农业总产值1240万元,小麦面积4350亩,亩产550公斤;玉米面积3850亩,亩产530公斤。农业产值620万元。周楼村以畜牧业发展为主,现有养殖场6个,年出栏生猪8000头。

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满昌

屈庄村简介:

(一)基本情况:屈庄村位于褚堂街道西北部,西与诸市乡交界,距集镇3.5公里。总面积5平方公里,8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全村2397人,耕地4360亩。

(二)发展状况:农业总产值450万元,粮食作物面积2500多亩,亩产560公斤。油料作物2000亩,亩产320公斤。特色铃薯种植1800亩,亩产3600公斤。现继续调整种植结构,以林果业、蔬菜种植、畜牧养殖发展为主。畜牧养殖生猪存栏100头以上的7户之多。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景成

沟南刘村简介:

(一)基本情况:沟南刘村位于遂平县城西南6公里处,距离街道办事处所在地3公里,嫘祖大道穿境而过。全村总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46亩,共有农户980户,4220人,下辖9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

(二)经济发展:沟南刘村主导产业马铃薯、甘蓝、有机花菜、豌豆等蔬菜2500亩,另有订单农业1000余亩,主要种植优质小麦和花生,畜牧业以伊盛源农业公司为龙头。

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瑞

小王庄社区简介:

(一)基本情况:小王庄社区位于褚堂街道南1公里处,总面积5平方公里,总人口3237人,耕地面积5100亩,辖9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村支部党员98人,社区小学一所,教职工10人,卫生室一所,医务人员3人,交通便利,土地肥沃,自来水、电话、宽带三通。

(二)农业发展状况:社区农业总产值850余万元,主要种植物:小麦4800亩、亩产550公斤,玉米4100亩,亩产量610公斤,花生520亩,亩产350公斤。社区企业2处,生猪养殖厂、占地10亩,年出栏生猪250头以上,金龙砖厂,占地8亩。畜牧业养殖以猪、鸡、鹅为主。

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魏纪恒

褚堂社区简介:

(一)基本情况:褚堂社区地处褚堂街道办事处中心,遂诸公路穿境而过,1964人,总面积1.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595亩,7个自然村,10村民组。

(二)发展状况:农业产值482万元,农作物以小麦、玉米、花生为主,农作物面积3000亩,亩产559公斤,油料作物400亩,亩产300公斤。民办企业2个,春辉冷饮厂、众益面粉厂。

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梅生

于楼社区简介:

(一)基本情况:于楼社区位于遂平县城西南8公里处,辖8个自然村12个村民组。7803320;全社区面积4.5平方公里,耕地6600亩。社区里经济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于楼社区是2016年脱贫村,全社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30人,贫困发生率0.72%。脱贫户40106人,未脱贫1824人。

(二)发展状况:农业总产值560万元。全村种植优质小麦5500亩,亩产546公斤,优质玉米5000亩,亩产610公斤,另种植各种特色经济作物1100亩。养殖业生猪出栏12000头,存栏10000头。

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李东

八里刘社区简介:

(一)基本情况:八里刘社区位于遂平县城西南4公里处,遂诸公路横穿全境,东与107国道毗邻,西与褚堂街相接,北隔河与县城相望,铜山大道穿境而过,总面积7平方公里。全村辖9个自然村,15个村民组(其中三个村民组已拆迁),795户,2972人,4610亩耕地。

()经济发展: 农业产值550万元,主要作物小麦、玉米,粮食亩产475公斤。止目前,全村已形成畜牧养殖、良种繁育、工贸小区、温棚蔬菜、烟叶生产五大支柱产业。村办企业3个,八里刘村的木器加工厂、通泰驾校、金鼎商仝。

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龚长海

岗关庄社区简介:

(一)基本情况:岗官庄社区位于遂平县城西南方向,距县城约8公里,位于褚堂街道集镇东南部约2.5公里,总面积7平方公里,全村辖9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总人口3405人,5580亩耕地。村内主导产业是种植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小麦亩产510公斤,玉米亩产550公斤。

(二)经济发展:农业总产值1539万元,主要作物小麦、玉米、芝麻、花生,村办企业3个,岗官庄村环宇环保建材厂、鸿昌护栏厂、养殖厂。

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丁军

 

 

负责人:郝秋菊

办公地址:遂平县褚堂街道办事处褚堂大街西段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8:0012:00,下午15:0018:00;冬季:上午8:0012:00,下午14:3017:3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396-4821006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