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1460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5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遂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1年1月14日

遂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为了实施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持续推进森林遂平生态建设,依据《驻马店市林业局关于印发驻马店市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驻林〔2020〕131号)和《森林遂平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结合当前形势,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实现林业“三增”(增绿量、增容量、增效益)为目标,促进发展方式“四转”(从生产建设向生态建设转型、从林木经营向森林经营转型、从林业经济向林区经济转型、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型),坚持生态建设“五统筹”(建设和治理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体系),围绕国土绿化“六化”(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建设,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提高造林绿化标准,提升林业建设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和美好生活的需要。
二、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

(一)目标任务

根据《森林遂平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年)》和2021年度造林规划,2021年全县规划造林8643.6亩,其中生态廊道1082.4亩,山区生态林1200亩,封山育林2400亩,农田防护林600亩,乡村绿化721.2亩,种苗花卉2400亩,特色经济林240亩。森林抚育7000亩,森林乡村6个。重点围绕森林遂平建设目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实施,建设一批造林精品工程,打造一批绿化示范线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提升乡村绿化水平,建设一批森林乡村;加强中幼林抚育管理,提高森林质量效益。

(二)完成时间

2021年2月10日前完成全部整地挖穴任务,完成植树造林任务70%以上;2021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植树造林任务。2021年7月底前完成森林乡村建设任务。2021年9月底前完成森林抚育任务。

三、建设要求

以保存量、增绿量、提质量为目标,充分利用山区困难地、农村四旁隙地、废旧矿区和严格控制类耕地等开展植树造林。严格贯彻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行为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2020〕44号)文件精神,严禁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植树造林。造林地块涉及耕地和基本农田的,各乡镇要进行土地调整后再开展植树造林。要根据立地条件统筹安排造林项目,将各类造林任务精准落实到地块。

(一)生态廊道建设。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持续做好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乡道路及骨干河流的生态廊道建设,重点作好完善提升、调整结构、查漏补缺,通过新建和完善,达到优化配置、丰富层次、提升质量的目的。新建生态廊道按照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超过5米,县乡道路两侧用地范围以外绿化带宽度不超过3米实施。

坚持适地适树适种源的原则,积极发展优良乡土树种,以高大乔木树种为主,选择楸树、梓树、榆树、泡桐、楝树、臭椿、枫香树、鹅掌楸、水杉(落羽杉)、梧桐等生长快、干形好、树形美观、枝叶茂盛、深根宜活、防护能力强、滞尘能力强、抗逆性强的乔木树种。尽量使用经过严格检验检疫的本地良种壮苗,要求苗干粗壮通直,根系保持相对完整,不用截干苗木。

(二)农田防护林建设。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原则,通过建设农田林网示范村、示范乡,分区持续推进农田防护林建设。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对原有沟、路、渠包括生产路沟进行整修,疏浚沟渠、培护路肩,做到应栽尽栽,不留空档和死角。村村通道路两侧,按路肩1行、边沟2行栽植,其他沟、路、渠按每侧1—2行栽植,不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不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

树种选择以深根性高大窄冠优良乡土树种楸树、梓树、榆树、泡桐、栾树、楝树、臭椿、枫香树、鹅掌楸、梧桐为主,适当配置樱花、海棠、紫薇等小乔木和花灌木。坚持良种壮苗,全干栽植,不使用截干苗木;起苗时保持根系相对完整,尽量多留须根;运苗时注意保护根系不失水、不冻伤;气温在零度以下时不栽植,不适合春节前栽植的树种如椿树、楝树要在2月份天气回暖后栽植。

(三)山区生态林建设。充分挖掘西部山区增绿潜力,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对立地条件较好的灌木林地和疏林地进行改造和补植,增加森林面积。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加强困难宜林地造林,特别是废弃矿山和尾矿库区、坑口的植被修复。大力开展重要水源地、主要河流源头、湖库周边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的营造,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积极开展封山育林,依据适宜封育地现有植被群落特征,合理选择封育类型和方式,强化封禁、育林、管护等措施,促使恢复形成森林植被。

人工造林整地要注重造林生境保护,采取抽槽、带状、穴状、鱼鳞坑等整地方式,杜绝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全面整地。根据立地条件和培育目的选择树种和配置方式,选用良种壮苗,注重珍贵树种、乡土树种、多树种、多林种、乔灌搭配,营造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混交林。立地条件差的可栽植火炬松、马尾松、麻栎、刺槐、黄连木等;浅山丘陵地区可选择泡桐、榔榆、杜仲、楸树、臭椿、皂角、柿树、板栗、桃树、梨树等;适当增加观叶观花树种使用比例,如五角枫、柿树、黄栌、乌桕等。封山育林要选择天然下种、萌芽萌孽能力符合条件的无立木林地、疏林地或灌木林地,辅以补植、点种、促萌等人工措施促使封育成林。

(四)乡村绿化美化。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房前屋后见缝插绿、村中村外道路增绿活动,建设村内空地游园、村庄周围护村林,结合精准扶贫,发展优质林果、种苗花卉,打造美丽乡村。深入开展森林乡村创建活动,拟创建森林乡村的,村内道路、公共场所、坑塘隙地和庭院基本绿化。在村庄整治绿化中要注意保护乡风乡貌,原有大树尽量保留;树种选择不能求新求洋,重点发展优良乡土树种和果树,如榆树、楝树、臭椿和枣树、柿树、石榴、杏树、梨树等。

按照省级森林乡村评选认定办法持续推进森林乡村创建工作,将实地考核分数达到85分以上的推荐上报省级森林乡村,并择优推荐国家级森林乡村,80-84分的认定为市级森林乡村。省级森林乡村在上年度市级森林乡村中推荐,国家级森林乡村在上年度省级森林乡村中推荐,梯次推进全市森林乡村建设工作。

(五)森林抚育工作。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原则,应用综合抚育管护措施,改善林分生境,调整林分结构,提高林分质量,提升综合效益。对三年以下的新造林地,采取浇水施肥、松土除草、抹芽修枝、定株割灌等措施,改善幼树生长条件,促使尽快成林;对郁闭度过大的中幼龄林采取透光伐、疏伐、生长伐等方式进行抚育,调整林分结构,改善林分生境,促进林木生长,提高森林质量。

四、工作措施

(一)落实目标任务。各乡镇要认真研究,把造林任务细化分解到村庄,将造林精准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图表,明确造林用地土地性质,确保不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植树造林。作好造林设计,坚持适地适树的原则,做好树种配置,大力营造混交林。

(二)完善投入机制。要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组织、造林大户等造林主体参与国土绿化。

(三)强化示范引领。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的生态区位,以“六化”建设为标准建设一批生态廊道、农田防护林、山区生态林、乡村绿化等示范工程,要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个规模不等的国土绿化示范线、示范片,通过示范引领,全面提升造林质量,提高造林成效,逐步实现“六化”目标。

(四)加强督导检查。落实全省、全市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推进会议精神,将国土绿化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将加强对国土绿化工作的督导考核,成立督导组对各乡镇国土绿化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任务清单和完成的时间节点进行全程督导,跟踪问效,定期对各乡镇造林进度和质量进行通报。

附件:遂平县2021年国土绿化任务表


遂平县2021年国土绿化任务表

单位:亩、个

单位

造林

森林

抚育

森林

乡村

合计

廊道绿化

山区生态林

农田
防护林

乡村
绿化

优质

林果

种苗

花卉

小计

人工造林

封山育林

遂平县

8643.6

1082.4

3600

1200

2400

600

721.2

240

2400

7000

6

灈阳街道

24

5

14

5

车站街道

195

20

30

20

125

1

莲花湖街道

31

6

15

10

常庄镇

227

60

80

17

70

和兴镇

921.2

566

60

85.2

20

190

1

沈寨镇

611.4

293.4

65

90

13

150

槐树乡

245

95

55

55

10

30

1000

嵖岈山镇

3355

2600

200

2400

45

40

10

660

3000

玉山镇

413

128

55

60

10

160

阳丰镇

635

55

65

15

500

1

花庄镇

272

50

60

12

150

1

文城乡

177

45

42

10

80

褚堂街道

140

35

38

17

50

石寨铺镇

215

55

45

15

100

嵖岈山景区管委会

920

800

800

5

5

110

500

凤鸣谷景区管委会

210

200

200

5

5

2500

1

产业集聚区

30

5

20

5

1

吴房街道

22

5

12

5



文字解读:《遂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图解:《遂平县2021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