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2021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2571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1

遂政办〔2021〕2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和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遂平县2021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计划》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2021年6月10日



遂平县2021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计划


为深入贯彻《河南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豫办〔2020〕33号)、《驻马店市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驻百城提质〔2021)2号)工作要求,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遂平县2021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紧抓全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机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安全、整洁、有序、智能”八字方针,以“有机更新让城市更宜居”为主题,着力建设宜居城市、生态城市、精致城市、人文城市、安全韧性城市和文明城市,重点实施“四大行动”,持续推进“五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增韧性保安全、抓改造重持续、严管理促提质,全力提高新型城镇化水平,建设国际一流的农产品加工制造基地,产城融合、绿抱水绕的宜居宜业名城,为实现遂平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认真谱写“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以业兴城”四篇文章,围绕“补短板、强弱项,重更新、促提升,树标杆、上水平”的工作要求,全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以改靓城”,统筹做好硬件完善和软件提升。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类、城市更新类、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类、四改两增类,使城区面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激发城市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三、重点项目

遂平县2021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谋划项目共59个,总投资约162.32亿元,分为续建项目和新建项目两大部分,其中,续建项目28个,新建项目31个,包括城市基础设施类48个,城镇公共服务设施类6个,新型城市基础设施类1个,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2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类2个,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3.56亿元。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规划编制和建设用地保障。一是要建立完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修改完善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有序推进城市详细规划编制,城市新区、旧城改造区、近期建设地区优先编制详细规划。切实加强城市设计,为项目落实提供规划保障。坚持先规划、后建设,不得违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进行各类开发建设活动。二是整合土地规划用地规模,充分挖掘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三是统筹安排规划建设用地的规模,强化城乡用地统筹,节约指标优先集中支持和保障2021年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建设。

(二)加强建设资金保障。一是县财政要优化支出结构,尽量挖潜财力,加大对城市建设管理的投入。县直相关部门要根据经营性和非经营性项目不同特点,筛选、包装一批项目,加大融资和招商引资力度,提高城市发展融资的规模和质量。二是争取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投入力度,在符合政策要求的前提下,通过委托贷款、银信合作、银保合作等多种方式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来源。三是抓住中央、省级相关政策支持,千方百计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更多的资金支持。

(三)加强组织协调。县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搭建项目建设单位同发改、财政、土地、规划、住建、电力等部门的有效对接平台,加强对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资金、拆迁、土地等要素的研判和相关问题的解决,同时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日常调度,指导、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要围绕年度目标任务,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四)强化督导考核。县政府督查室加强对2021年度百城建设项目建设的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督导考核力度,把项目建设完成情况整合列入年度督导考核内容,实行积分制管理。


相关解读:遂平县2021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计划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