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1986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25


遂政办〔2022〕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遂平县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2年 1月20日

遂平县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森林遂平生态建设,根据省林业局《2022年生态强省国土绿化建设工程实施方案》(豫林计﹝2021﹞164号)和《驻马店市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驻林﹝2022﹞3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乡村振兴、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坚决贯彻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规定,切实转变观念,强化理念创新,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载体,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努力在科学规划、系统治理、试点示范、质量提升等方面有新突破,为建设生态宜居家园、生态强县和现代化遂平贡献林业力量。

二、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

(一)目标任务

根据市下达我县造林任务,在林业部门与乡镇结合调查规划基础上,我县2022年度计划造林2474亩,其中山区生态林840亩(其中:山区人工造林360亩、封山育林480亩)、农田防护林960亩、退化林修复414亩、种苗花卉260亩。实施森林抚育1200亩。建设森林乡村2个。

(二)完成时间

2022年1底前完成全部整地挖穴任务,完成植树造林任务70%以上,3月底前全面完成植树造林任务,10月底前完成森林抚育和森林乡村建设任务。

三、重点任务

以挖掘潜力增绿量、提升质量增效益为目标,充分利用山区一般宜林地、疏林地、平原沟河路渠等开展造林绿化,挖掘山区困难地、农村四旁隙地、废弃场矿、严格控制类土地、一般灌木林地造林潜力拓展绿化用地空间。推进山区生态林增绿、农田防护林补网、生态廊道提质、乡村绿化添彩、森林经营增效,持续增绿提质,提高森林生态系统稳定性。重点实施以下五项造林绿化工程:

(一)山区生态林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充分挖掘西部山区增绿潜力,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对立地条件较好的灌木林地和疏林地进行改造和补植,增加森林面积。加强困难宜林地造林,做好废弃矿山和尾矿库区、坑口的植被修复。大力开展重要水源地、主要河流源头、湖库周边水源涵养林和水土保持林的营造,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充分利用森林的自然修复能力,根据立地条件,积极开展封山育林。

技术标准:一是人工造林整地要注重造林生境保护,采取抽槽、带状、穴状、鱼鳞坑等整地方式,杜绝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的全面整地。二是根据立地条件和培育目的选择树种和配置方式,选用良种壮苗,注重珍贵树种、乡土树种、多树种、多林种、乔灌搭配,营造针叶与阔叶、常绿与落叶混交林。立地条件差的可栽植火炬松、马尾松、麻栎、刺槐、黄连木等;浅山丘陵地区可选择泡桐、榔榆、杜仲、楸树、臭椿、皂角、柿树、板栗、桃树、梨树等;适当增加观叶观花树种使用比例,如黄栌、乌桕、黄连木等。三是封山育林要选择天然下种、萌芽萌孽能力符合条件的疏林地、迹地、造林失败地、灌木林地及乔木林,适当采取人工松土除草除萌、人工促进更新措施,实行封、管、补相结合,促使尽快成林。

(二)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围绕平原林网化目标,按照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的原则,通过农田林网建设示范村、示范乡,分区持续推进农田防护林建设。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现有沟、路、渠为基本框架,提高绿化标准,营造复层林带,增加林带厚度,做到应栽尽栽,不留空档和死角。选好树种,科学配置,适当密植,提高防护效益和土地利用率,为保障粮食生产提供生态屏障。

技术标准:一是增加平原绿量。对原有路、沟、渠进行整修,疏浚沟渠、培护路肩。路宽6米以上的按一路两沟4行树进行栽植,6米以下的按一路一沟3行树进行栽植,适当密植,株行距不大于2米,做到应栽尽栽,沟、路、渠全部绿化。同时对缺株断带的农田林网进行全面补植补造,提升道路绿化效果和质量。二是树种选择,以高大乔木和优良乡土树种为主,可选择楝树、榆树、楸树、泡桐、栾树、臭椿、枫香树、鹅掌楸、梧桐、杨树为主,适当配置樱花、海棠、紫薇、杏等小乔木和花灌木。三是苗木筹备,坚持良种壮苗,尽量使用本地苗,禁止使用假植苗、病虫苗;要求全干栽植,不使用截干苗木;起苗时保持根系相对完整,尽量多留须根;运苗时注意保护根系不失水、不冻伤。四是造林时间,气温在零度以下时不栽植,不适合春节前栽植的树种如椿树、楝树要在2月份天气回暖后栽植。

(三)乡村绿化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结合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遵循“自然、生态、美化、特色”的理念,开展乡村绿化美化。充分利用四旁隙地开展身边增绿行动,见逢插绿。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提升,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开展村内道路绿化、公共场所绿化、坑塘绿化,庭院绿化提升。坚持典型示范带动,全域一体化推进,积极开展森林乡村创建和乡村绿化示范点建设。

技术标准:一是村庄绿化标准,村内道路、公共场所、坑塘隙地和庭院基本绿化,主要街道栽植高大落叶乔木,要适当密植,单行株距不大于2米,双行株距不大于3米。对游园步道、广场周边栽植乡土高大落叶乔木,做到“夏有荫、冬有阳”。二是树种选择与配置,以“夏荫冬光”的乡土高大落叶树种为主,坚持乔灌花草藤五形配置,加大乡土树种、珍贵树种栽植力度,大力推进“一村万树”“果树进村”,提高果树、花灌木种植比例,加强大树古树保护,展示乡村特色风貌,突出乡土气息韵味。主栽树种可选择乌桕、银杏、苦楝、无絮杨、国槐、榆树、椿树、刺槐、黄连木、梧桐、柿子、石榴、桃、梨、杏等,配置树种可选择樱花、海棠、月季、紫荆、桂花、紫薇、枇杷等,藤本植物可选择葡萄、凌霄、紫藤等,草本植物可选择麦冬、格桑花、酢浆草等,水生植物可选择水菖蒲、荷花等。

(四)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建设内容:持续推进通道绿化提质,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要及时对通道树木进行除草、松土、施肥、修枝等抚育,对缺株断带的要补植补造、完善提升,提升道路绿化效果和质量。

技术标准:一是树种选择,坚持适地适树适种源的原则,以高大乔木树种为主,选择楸树、梓树、榆树、泡桐、楝树、臭椿、枫香树、鹅掌楸、梧桐等生长快、干形好、树形美观、枝叶茂盛、深根宜活、防护能力强、滞尘能力强、抗逆性强的乔木树种。二是苗木要求,不盲目追求大苗,尽量使用经过严格检验检疫的本地良种壮苗,要求苗干粗壮通直,根系保持相对完整,不用截干苗木。

(五)森林质量提升工程

建设内容:加大森林抚育和退化防护林修复力度。对郁闭度大的过密林分,实施中幼林抚育,综合采取间伐、补植、调整更新树种、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技术手段,调整林分结构,促使其转化为多功能森林。对森林结构和稳定性失调,系统功能退化或丧失,难以自然恢复的区域实施退化林修复,采用补植、间伐等方式,调整树种结构、林分密度,丰富生物多样性,提高森林质量和稳定性。

技术标准一是以疏伐为主的中幼林抚育采取结果控制,第一次疏伐时,郁闭度降低不超过0.2,伐后林分郁闭度不得低于0.6;采小留大,采坏留好,保证目的树种平均胸径不低于采伐前平均胸径;林木分布均匀,不造成林窗、林中空地等,保留10-20米林缘;保护其他珍贵乡土树种和有培养前途的林下更新幼苗;伐根不大于10厘米,剩余物堆放整齐或全部清理。二是以定株为主的麻栎幼林抚育林分郁闭度降低可以超过0.2,但抚育后林分郁闭度不得低于0.6;应优先选择保留实生株,数量不足时选择萌生株;萌生株只保留最强壮的一株,最多不超过2株;林木分布均匀,不造成林窗、林中空地等。三是新造林抚育可以通过林下种植以耕代抚,第一年抹芽修枝不超过树高的1/2,第二年不超过树高的2/3。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乡镇要把国土绿化放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位置来抓,切实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要成立国土绿化领导组织,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制定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把造林任务细化分解到村庄,将造林精准落实到山头地块,明确造林用地土地性质,确保不占用耕地和基本农田植树造林。

(二)加大投入,创新机制

要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出台优惠政策,探索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企业、林业专业合作组织、造林大户等造林主体参与国土绿化。

(三)坚持依法治林,保护森林资源

加大林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绿化意识,提高全社会林业法律观念。加强森林火灾预防、森林病虫害监测、防治工作,采用飞防等先进的防治方法,严格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保护森林资源。

(四)强化督导检查,严格目标奖惩

落实国家实施科学绿化指导意见的精神,将科学绿化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县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将加强对科学绿化工作的督导考核,成立督导组对各乡镇国土绿化工作进展情况按照任务清单和完成的时间节点进行全程督导,跟踪问效,检查排序,定期对各乡镇造林进度和质量进行通报。

附件:遂平县2022年国土绿化任务表


遂平县2022年国土绿化任务表


单位:亩 、个


单位

森林

抚育

森林

乡村


合计

山区生态林

农田防护林

退化林修复

种苗花卉


小计

人工造林

封山育林


遂平县

2474

840

360

480

960

414

260

1200

2


常庄镇

130

115

15


和兴镇

167

77

30

60


沈寨镇

138

58

80


阳丰镇

236

106

30

100

1


文城乡

120

30

90


石寨铺镇

138

102

36


槐树乡

106

53

53

100


嵖岈山镇

625

480

480

145

400

1


玉山镇

117

77

40


花庄镇

329

190

190

69

20

50

200


嵖岈山景区管委会

170

170

170


凤鸣谷景区管委会

20

20

500


褚堂街道

90

90


车站街道

88

38

50




相关解读:《遂平县2022年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