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决策公开->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遂平县“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533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5

一、文件出台背景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是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遵循。“十四五”时期是开启新征程、推动遂平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对遂平气象现代化建设提出新要求,只有加快推动我县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才能充分发挥好气象基础性、先导性的作用,助力遂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文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驻马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意见》,落实《河南省气象局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驻马店气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遂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气象强县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全面把握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战略定位,紧扣气象强县建设目标,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提升气象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中的服务保障能力,为现代化遂平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结合我县实际,出台该文件。

三、编制原则

一是体现政治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确保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二是体现全局性。融入气象强县建设战略全局,统筹协调遂平气象资源,科学合理谋划业务布局,推进协调发展。三是体现战略性。瞄准气象事业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强化目标的前瞻性、战略性。四是体现建设性。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重点工程、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任务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

四、文件目标

到2025年,夯实气象强县基础。基本建成与遂平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现代气象业务体系。实现气象防灾减灾能力的大幅提升,为我县提供优质均衡的气象公共服务。灾害性天气监测率、天气预报准确率、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全市先进水平,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更加牢固,气象保障服务实现驻遂同城发展、在打造“三城市一农都”“全国一流地级市”等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

展望2035年,基本建成气象强县。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能力显著增强,智慧气象发展水平、气象科技创新活力达到全市先进行列,形成乡村振兴等气象服务保障典范,气象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五、文件主要内容

《规划》总计十一章,第一章是发展环境;第二章是总体要求;第三章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第四章是发展精细服务业务,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遂平建设保驾护航;第五章是发展精准预报业务,建立智能数字预报新业态;第六章是发展精密监测业务,建立时空智能感知网;第七章是创建特色服务示范;第八章是强化重点领域,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九章是全面深化气象改革,提升气象治理效能;第十章是实施重点工程建设;第十二章是保障措施。


相关文件: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