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平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1号议案的答复
浏览次数:295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22

遂农〔2022〕82号


张华杰代表:

您提出的“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我们对您的议案进行了认真研究,关于在议案中您提到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中,农村基础设施存在短板、污水处理问题意识淡薄、资金短缺现象不容忽视及“水泥”思维主导一切等问题,在实际工作中有不同程度的存在的。您提出的加大资金投入、强化农民的集体维护认同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保留相同气息植入新业态的建议,符合乡村振兴建设的总要求,对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具有促进作用。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多方筹措资金,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设施投入。一是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对通过验收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进行“以奖代补”形式进行补贴;通过组织全县的人居环境观摩评比,对小组第一名的乡镇每次奖励现金10万元。各乡镇通过组织本辖区内各村的人居环境观摩评比,对名次靠前的村分别进行现金奖励。二是继续组织开展“三捐”活动。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乡贤、村贤的作用。建立有效的引导和激励机制,鼓励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在外成功人士、种粮大户以及志愿者通过结对帮扶、投工投劳、捐资捐助和智力支持等多种方式参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逐步建立“农民筹资筹劳、政府财政奖补、部门投入整合、社会资金参与”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投入新机制,缓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护方面的资金短缺问题,调动农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和管护的积极性,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得到长期可持续保持。

二、深入挖掘乡村农耕文化资源,保留乡土气息,建设具有新时代文明乡风的新农村。一是打破“水泥思维”惯性,充分挖掘西部山区自然景观资源,围绕嵖岈山风景区、凤鸣谷风景区和槐树龙天沟景区,在周边高标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民宿文化,推动人居环境状况和旅游资源双提升。二是在其他乡镇和村里挖掘本地农耕文化,将群众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等状况按照时间、空间等不同方位打造具有我县特色的农耕文化景观。体现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县农业农村在不同发展阶段的时代特色,并展望未来发展。打造出各具特色、乡土文化浓厚的乡村特色景观,使老百姓都能记住乡愁。三是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要求加强乡村规划管控,着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新(改)建房屋要突出当地传统民居特色和时代特征,防止盲目照搬照抄、千村一面,严禁脱离农村实际建大公园、大广场、大牌坊等形象工程。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力度,弘扬中原传统农耕文化,提升田园风光品质。

三、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污水处理主要由环保部门负责处理,在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中。对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进行了有效管控,坚决杜绝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问题,因地制宜选择接入污水处理管网、引入沼气池等多种污水处理模式,提高生活污水的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能力。

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注重强化宣传,发动群众。利用广播、电视、报社等各类媒体设立工作专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推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成功经验,曝光脏乱差的典型。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小视频等形式,宣传集中整治行动,炒热干群思想。各乡镇采取墙体标语、宣传横幅、散发宣传单等形式,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千方百计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动员群众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引导群众积极改院、改水、改厨、改线、改厕,清理院内外卫生死角,种植树木林果蔬菜花草,整治庭院及周边环境,努力构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在整治过程中,各乡镇进一步完善卫生公约、村规民约等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保洁运行机制、环卫设施管护机制、网格化责任机制、督导考评奖惩机制、保洁公司管理机制等,坚持用规章制度和运营机制管人、管事、管企业,建立一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管护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的成果巩固好,确保问题不反弹。

三、关于保留乡土气息植入新业态的建议。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中要求加强乡村规划管控,着力提升农村建筑风貌,新(改)建房屋要突出当地传统民居特色和时代特征,防止盲目照搬照抄、千村一面,严禁脱离农村实际建大公园、大广场、大牌坊等形象工程。加大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保护力度,弘扬中原传统农耕文化,提升田园风光品质。2021年遂平县委县政府充分考虑我县旅游、文化、生态、地域、特色产业等方面的优势,规划完成了嵖岈山镇等四个特色小镇和阳丰镇朱屯村等五个特色村创建工作,一批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特色村的建成,对推动我县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统筹发展方面及乡村振兴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继续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多种融合传播体系,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论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宣传推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典型经验,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十分感谢您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2022年7月21日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