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  决策公开->政府文件->遂政办
遂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遂平县2022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1164 投稿: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8

遂政办〔2023〕1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景区管委会,县政府有关部门:

《遂平县2022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2023年4月26日


遂平县2022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实施方案


遂平县是产油大县,常年油料种植面积36万亩以上,产量1.1亿公斤左右。为促进我县油料生产稳定发展,提高油料生产加工水平,增加食用植物油供给,保障我县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根据《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拨付2022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的通知》(豫财贸〔202228号)要求,2022年度共拨付我县产油大县奖励资金514万元,其中480万元用于扶持油料种植即优质花生百千亩示范方建设,30万元采用贴息方式用于扶持(规模以上)油料加工企业发展,4万元用于科技推广服务等。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2022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实施方案如下:

一、项目申报和实施单位

项目申报单位:遂平县人民政府

项目实施单位:遂平县农业农村局

遂平县财政局

二、指导思想

坚持科技创新、统筹规划、科学选点、规模种植、示范带动的原则,以建立百、千亩示范方为主要形式,突出抓好优良品种引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耕地轮作、起垄种植、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增产增效技术集成的示范应用,实现示范方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绿色生产的科学种植模式,为推进花生生产由中产向中高产的转变提供技术支撑,同时提升油脂加工能力,培育油脂加工龙头企业,实现全县油料增产、油料安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目标任务

项目区以推广优良品种、配方施肥、起垄种植、病虫综合防治为主,实施良种良法相结合,实现高产高效。项目区总建设面积 14117.5亩,平均亩产达到368 公斤,其中:计划建设 9个百亩高产示范方面积共计 900 亩,千亩示范方面积共计13217.5 ,平均亩产分别达到405公斤、355公斤。较项目区前五年花生平均亩产312公斤亩增产56公斤,增产率18%;较全县前五年平均亩产295公斤增产73公斤,增产率24.7%。同时,带动全县花生种植面积发展到36万亩以上,平均单产达到330公斤/亩,总产达到11880万公斤。扶持一个油脂加工龙头企业,发展提升油品规模和质量,创新品牌,为推进我县油料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四、项目实施

(一)项目示范地点的确定

示范点的安排,要服务于全县中心工作,服从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安排。

1、承担示范任务的主体: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考虑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示范效果,项目示范任务与乡镇、村工作保持一致符合条件的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或花生种植水平高、有集中连片种植规模、村组干部团结、群众积极性高的村组也可承担项目示范任务。

2、示范点应具备的基本条件:1)面积大。新型经营主体承担示范任务的,土地流转面积必须在300亩以上,2023年花生连片种植面积保证不低于100亩。(2)位置好。要求临近主干道或生产路,便于示范观摩。(3)地块好。要求土地平坦、地势开阔、集中连片、排灌方便、土地肥沃、避免花生重茬。(4)科学种田水平高。花生种植水平和产量水平高于周边其他农户。(5)辐射带动能力强。能够及时宣传、推广花生先进栽培技术,辐射带动花生种植。(6)联农带农能力强。在当地积极构建强村富民利益联结机制效果显著,与当地村委工作保持高度一致。

3、示范地点的确定程序:1)项目实施单位提出示范点应具备的基本条件并通知各项目乡镇(街道)。(2)项目乡镇根据实际据实向项目单位推荐本乡镇(街道)示范点。(3)项目实施单位组织人员对乡镇推荐的示范点进行实地考察,提出初步意见。(4)农业农村局领导班子讨论确定后在县政务信息网上公示。

4、加工企业选择。根据项目要求,筛选符合条件的油脂加工企业给予利息补贴。

(二)项目物化补贴

1、补贴的农资种类和补贴标准:补贴农资种类为花生种子。种子补贴标准:20公斤/亩(理论用种量的100%)。

2、示范点补贴规模:新型农业经营组织承担项目百亩示范方建设任务,补贴规模为100亩;承担千亩示范方建设任务,补贴规模不超过400亩。

(三)补贴花生品种的确定

项目补贴的花生品种,根据驻种2022〕10号、驻种2023〕2号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春夏播农作物主导品种介绍的通知,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通过招标程序进行确定和采购。

招标农资品种进入我县,应纳入我县农资执法监管,按规定缴纳有关费用,承担法定义务和责任。

(四)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督

项目由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具体负责组织实施。

项目实施过程中,前期应做好项目实施方案的制定和公示等。中期要抓好示范点地块的落实、种子招标、补贴种子发放、技术培训和指导、示范点示范面积核实。后期应做好测产验收、总结等工作,并完善保留各环节的档案资料。

项目示范点示范面积的核实,由项目实施单位和示范点所在乡镇(街道)共同确认,共同出具证明材料。凡未按要求落实示范地块和示范面积的示范点,一律取消下年度项目实施资格。

做好有关事项的公示。项目实施单位要把项目示范点的条件、项目实施方案等有关事项及时在遂平县人民政府信息网和农业农村局办公楼前进行公示;示范点的条件、示范点示范面积核实情况等信息,在乡镇政府公示栏公示,公示期不少于7天,公示期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公示情况应拍照留存。

(五)项目实施单位及任务

2022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共涉及全县15个乡镇(街道)、44个行政村、55个新型经营主体(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有限公司),总实施面积14117.5亩,其中建设百亩高产攻关田9个,总面积900亩;千亩示范方总面积13217.5亩。

百亩高产攻关田:9个百亩高产攻关田,每个100亩,总面积900亩。具体分布在:遂平县盛子源种植专业合作社100亩、遂平县福海家庭农场100亩、遂平县永盛种植家庭农场100亩、遂平县丰乐家庭农场100亩、遂平县永波种植合作社100亩、遂平县金阳种养专业合作社100亩、遂平县荣源种植专业合作社100亩、遂平县聚兴种植专业合作社100亩、遂平县赵志学家庭农场100亩。

通过对种子进行补贴,种植优良新品种,使良种覆盖率达100%。实行技术人员分包示范点,跟踪技术服务和指导,落实规范化种植、配方施肥、统防统治、化除、化控、增施微肥等技术措施,使百亩攻关田平均单产达到405公斤,总产达到36.45万公斤。

千亩示范方:在全县建立千亩示范方种子补贴面积13217.5亩,具体分布在:遂平县光耀农民种植合作社150亩、遂平县容丰种植专业合作社300亩、遂平县金源家庭农场150亩、遂平县秋生种植专业合作社200亩、遂平县贵荣种植专业合作社300亩、遂平县万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350亩、遂平县奉阳种植合作社300亩、遂平县东新农业合作社207.5亩、遂平县海悦种养专业合作社300亩、遂平县宏泽种植专业合作社400亩、遂平县奔富种植合作社300亩、遂平县富平家庭农场400、遂平县军红农机合作社400亩、遂平县博宇家庭农场200亩、遂平县福源农民专业合作社260亩、遂平县花庄镇景豫家庭农场200亩、遂平县玲莉种植家庭农场400亩、遂平县嵖岈山镇百川薯业专业合作社300亩、遂平县欣荣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200亩、河南创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400亩、遂平县金刚种植专业合作社300亩、遂平县鸿富种植合作社200亩、遂平县绿源果蔬专业合作社300亩、遂平县永丰种植专业合作社300亩、遂平县裕源种植专业合作社150亩、遂平县欣欣种植合作社150亩、遂平县禾田种植家庭农场300亩、遂平县沈寨镇浩轩家庭农场300亩、遂平县昌运养殖专业合作社300亩、沈寨镇鑫昌盛种植专业合作社300亩、驻马店双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0亩、遂平县衡锦种植合作社200亩、遂平县建华家庭农场350亩、河南宝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400亩、遂平县利民种植专业合作社350亩、遂平县兴允农机合作社200亩、遂平县诚信农民专业合作社200亩、遂平县金农农民专业合作社400亩、遂平县鑫航农民合作社400亩、遂平县达世丰农村种植合作社200亩、遂平县荣仓种植合作社300亩、遂平县常庄为农服务中心400亩、遂平县成威龙种植专业合作社400亩、河南麦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300亩、常庄镇梁文祥家庭农场200亩、遂平县鑫宇种植专业合作社400亩。通过引进新品种,使良种覆盖率达100%,并落实综合配套措施,使千亩示范方平均亩产达到355公斤,示范区总产达到469.2248万公斤。

(六)项目实施技术措施

1、实施种子工程,推广优良品种。根据驻种2022〕10号、驻种2023〕2号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春夏播农作物主导品种介绍的通知。适应我市的珍珠豆型品种分别是豫花65、驻花3号、驻花4号、豫花37、开农71、驻花一号、远杂9307、豫花23、远杂6号、豫花22、开农61、驻花2号、开农1715、漯花4号、商花5号、三花6号、宛花2号、漯花8号、豫花40、远杂9102、开农1760、三花7号、开农311、远杂12等,同时继续引进试验示范 1-2个高油酸花生品种,为我县花生品种的更新换代和续建项目的实施提供后备种源和技术支撑。

2、实施沃土工程,推广配方施肥。根据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的科研成果,专家组提出以项目区350公斤/亩以上目标产量,建议项目区开展耕地轮作,选择上年度为玉米茬的田块,每亩施优质农家肥2000公斤,施总含量45%(N:P:K=17:13:15)花生配方肥50公斤,同时增施钙肥、微肥及生物菌肥,实现项目区花生高产高效,节本增效。

3、搞好病虫防治,推广绿色防控。按照“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开展以生态防治、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技术措施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集成与示范推广,实现花生绿色生产,综合提高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近年来我县主要花生病害有青枯病、茎腐病、根腐病、叶斑病、白绢病等;主要虫害有蛴螬、蚜虫、棉蛉虫、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等。

4、搞好科技创新,良种良法配套。引进、示范高产优质花生品种2-3个,高油品种含油量不低于55%,高蛋白品种蛋白质含量28%以上,产量等各项指标达到省审或国审标准。制定相关品种的配套高产栽培技术,在项目区进行配套技术的高产优质试验示范。主要内容包括不同品种的适应性研究,播种密度、播期、免耕覆秸精量播种技术,深松技术,秸秆还田技术,生物菌肥应用技术,花生化学调控技术,控释肥应用技术,氮肥调控技术等,每年进行2-3个关键技术试验。

5、实施种植改革,推广起垄种植。花生起垄种植具有增厚土壤活土层,通风透光好,旱能浇、涝能排等优势,有利于花生生长发育,可以促使花生早结果、多结果、便于花生荚果膨大,果大果饱,同时有利于花生机械化收获,省工省时,有效解决耕层浅、土壤板结严重、地洼易涝、花生烂果、芽果等问题,提高产量、改善品质、减少黄曲霉毒素的污染,是对花生传统平地种植模式的一场技术革命。

6、强化科技培训,搞好技术指导。项目区在技术培训和技术指导模式上,要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技术宣传和技术服务。项目区科技入户率达到l00%,科技贡献率提高2个百分点。

五、项目投资概算及资金筹措

项目总投资514万元,全部为财政扶持资金。

(一)种植业补贴资金484万元。项目资金的使用,概算如下:计划用于花生优良品种补贴 480万元,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费用 4万元。

1、花生良种补贴。花生良种补贴面积为 14117.5,

补贴情况概算如下:百亩方9个,共900 亩,每亩种子补助 340元,计30.6万元;千亩方计13217.5亩,每亩种子补助 340元,计 449.4万元,示范方花生良种补贴总计划投资 480万元。

2、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本项目计划用于技术推广和技术

培训的费用为 4万元,具体用途:1、试验费用 0.6 万元:主要用于安排花生品比试验 2 个,每个试验补贴 0.3 万元;2、印发宣传资料费用 0.8万元:用于印发花生高产栽培技术手册及各类宣传彩页、技术明白纸等宣传资料;3、专家讲课费 1.2万元:主要用于聘请省、市油料专家及县级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支付专家讲课费等;4、版面费0.8万元:用于制作百千亩方示范田版面及喷绘、安装人工费用支出;5、测产验收费用 0.6万元:主要用于技术人员测产和专家验收费用等支出。

(二)油脂加工业补贴 30万元。用于油脂加工企业的利息补贴。

六、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任组长的遂平县实施河南省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项目优质花生百千亩示范方建设领导小组,财政、农业等部门负责人及项目实施乡镇长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负责对项目的统一规划和指导,协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遂平县农业农村局,具体负责项目实施工作。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项目承担单位遂平县农业农村局安排县农业技术推广站实施该项目,具体负责项目规划编制、方案制定、组织实施、检查验收、项目总结等,同时抽调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农业技术指导组,承担本项目的技术指导、技术培训、验收工作。县财政局负责项目资金的管理,对项目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有关规定使用项目资金。

(二)抓好监督检查。项目实施单位要定期向县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工作进度。财政部门要加强对项目实施工作的监督,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不断探索项目工作新机制,发现新典型,总结复制推广新经验。

(三)严格资金管理。项目实施要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县农业农村、财政部门要设立专帐,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

(四)搞好宣传引导。宣传部门要把实施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项目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工作的宣传重点,有步骤、有重点的宣传项目实施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技术和高产典型。农业农村部门要深入乡村,大力宣传花生高产高效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先进技术,为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

七、项目预期效益

(一)经济效益。1、增产效益。在正常气候条件下,通过项目实施,项目区1.41175万亩标准化种植的花生较全县前五年实现亩增产花生果73公斤,总增产花生果 103万公斤,按7元/公斤计算,新增产值721万元;2、省工增效。通过实行机械播种、机械收获,每亩可节省4个工,每个工按150元计算,每亩可省工节支600元,1.41175万亩可实现省工增效847万元;3、省种增效。推广起垄精播种植,每亩可节省种子1.5公斤,每公斤按17元计,每亩种子节支25.5元,项目区1.41175万亩可实现节省种子折款 36万元。三项合计预计可实现增收节支1604万元,亩均增加效益1136.5元,项目区农民人均预计增收1200元以上。通过推广优良品种、起垄种植、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化学调控等相关配套增产技术,带动全县花生增产可达10%以上,预计全县36万亩花生平均亩增产花生35公斤,总增产1260万公斤,每公斤花生果按7元计算,可实现社会效益8820万元。

(二)社会效益。项目实施在直接带动全县花生增产、农民增收的同时,通过技术培训指导、咨询,极大地提高农民的科技意识及种田水平,从而提高我县花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县域农业、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在当地从事花生产业,也可以解决赡养老人教育子女当今突出问题,对社会家庭稳定作用较大。加工企业可以新增就业80人以上岗位。

(三)生态环境效益。项目区种植品种抗逆性的增强,提高了生产抵御自然灾害(旱、涝、病、虫等)的能力,减少了病虫害防治次数,不但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而且也降低了花生产品的毒素残留,提高了食品的安全性。测土配方施肥、宽窄行起垄种植、病虫草害的及时有效防治,为花生生长创造了良好的农田小气候,达到了田间通风透光,降低了病虫害发生危害程度,肥料利用率提高,农药使用量减少,项目区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推广节水种植,提高了水资源利用率,生态效益显著。


附件:1、河南省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种植类项目申请表

2、遂平县2022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附件1 河南省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种植类项目申请表

单位名称:遂平县农业农村局、遂平县财政局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项目所在乡村

推广优良品种

全县油料

发展规划

其中示范方规划

种植面积(亩)

补助标准(元/亩)

申请金额(万元)

亩产(公斤/亩)

总产量(万公斤

合计

种子

肥料

农药

合计

505.6748

514

百亩高产攻关田

搞好技术指导选用优良品种

抢时足墒播种测土配方施肥

防治病虫草害合理化学调控

适时收获

玉山、石寨铺、文城、褚堂、沈寨、常庄等乡镇(管委会)

依据驻种﹝202210号、驻种﹝20232号文件推荐品种、如远杂6号远杂9307宛花2号远杂12号豫花22号驻花1号驻花2号等

405

36.45

900

340

340

30.6

千亩示范方

和兴、阳丰、槐树、玉山、嵖岈山、石寨铺、文城、褚堂、沈寨、车站、常庄、凤鸣谷、莲花湖、嵖岈山景区、常庄等乡镇(街道、管委会)

依据驻种﹝202210号、驻种﹝20232号文件推荐品种、如远杂6号远杂9307宛花2号远杂12号豫花22号驻花1号驻花2号等

355

469.2248

13217.5

340

340

449.4

支持油脂加工企业发展

生产资金贴息

30

技术推广与培训等

推广新技术,培训。

4


附件2


遂平县2022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 县财政局局长

商文强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成 员 郝秋菊 褚堂街道办事处主任

文城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 昊 槐树乡人民政府乡长

王博然 阳丰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 伟 花庄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哲宇 玉山镇人民政府镇长

陈 洁 和兴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海军 常庄镇人民政府镇长

石书珍 石寨铺镇人民政府镇长

舒笑天 凤鸣谷景区管委会主任

徐科技 嵖岈山景区管委会主任

李建军 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

县财政局总会计师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




相关解读:《遂平县2022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实施方案》

图解:《遂平县2022年度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花生)项目实施方案》


主办:遂平县人民政府  承办: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   地址:遂平县建设路中段  网站维护:0396-4922539

政府网站标识码:4117280001 备案序号:豫ICP备15015865号    公网安备:41172802000011